鸽WANG

触底反弹ing,高端烂人

陈梦的时代来临了,孙颖莎未来可期,刘诗雯的遗憾永远不能平。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

我还是个小屁孩学乒乓球,单纯只是为了对眼睛好,近视。每次去都是大教练让区队的正式队员领着开始热身,然后讲一下最近有什么谁谁不错。那个时候家长是可以在围挡外面站着看的,还有家长帮忙捡球。每个孩子都是从最基本的喂球学动作开始,教练一点点纠正,然后是整盆的球打完换下一个。一周两次,一次4个小时,一个月4次。整整一年然后我换到下一个台子了。我至今忘不了我离开那个球台去下一个教练那天。我也记得当时矫正动作的教练叫方敏,他那天中午喝了一点点酒,因为母亲的去世他耿耿于怀。本来他说着刚来的孩子动作不规范态度不端正,然后他看见我,对旁边的家长说你看这个小姑娘人家才练了一年也不是专业天天来,但人家每次都很认真,她这个很有削球天分。然后...总教练过来看了会我,让我去下一个教练那挨虐去了……第二个教练现在在我上的小学开了俱乐部,风生水起,这几年培养了不少少年运动员,很多已经进入省队了。她很喜欢磨人,一点点磨,发球不好重新来!动作不规范重新来!半年之后我换到下一个球台,这个教练是我小学隔壁班班主任的丈夫,刚从省队退役,我当时最不喜欢他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总把我的球打进男更衣室...然后他每次都得给我捡球...后来我又换了天津刘(老爷爷当时都60了),瘦高个阿姨(她给了我很多鼓励),没大我几岁的小姐姐(当时太小不知道她有多难过,打不出好成绩,只能退役),国青超龄拿牌退役兼职打工顶流李(每次我们都会在开训之前喊他的名字,然后看着他被总教练骂)。我在那个和区队一起上课的地方度过了快乐4年时光。最后一年我被抓去当区队的陪练,说实话总教练是看好我能吃苦,还和我妈认识。我每次都被区队小我七八岁的弟弟打得没脾气,甚至有一次他给我打哭了……然后他妈妈说他一点没有风度怎么能对女孩子下狠手。他一脸无辜的给我道歉。然后跟我说他是个左撇子...还想跟我玩....我哭的更凶了……

后来我要升初中了,我就换了私教崔教练上小课,这个时候我已经只是把它当作自己的爱好了。这个教练是之前小时候的总教练推荐的,有一年春节我记错了上大课的时间,结果总教练正好没事陪我打了一早晨的多球,所以当我后来看到刘国梁给张继科喂多球的时候一点都不意外。崔教练陪伴了我整整五年,我从他手工多球打到自己每次早来跟发球机玩,然后再被他发球虐。

后来在我初一和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分别参加了三次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赛。然后在这中间最尴尬的事是我的三个教练和我的初中指导老师其实都认识,然后他们三个看我和别人打。(其实我的真正接触的第一个教练姓白,当时我去他的小俱乐部,他让我颠球,我根本就不会,他教了我一下,我颠了整整一下午,然后回家哭了一晚上。于是我去了总教练那里。)我学校的体育老师根本没想过我能打进四强,好家伙,大家都来围观我跟上届亚军,当然我输了...我当时就跟总教练聊了几句,我就听见亚军她的教练在场边就开始说她怎么打得这么差被人打成11:7,你怎么不直接回家。那个姑娘的眼泪我记到现在。

其实我真的很能理解竞技体育的残酷,尤其是乒乓球,中国少年儿童推广的特别普及,在我那个年纪,乒乓球是国球,基本都会打一点。我见过3虚岁需要垫4层垫子才能勾得到台子的小孩认真训练,我也见过许多职业出不了成绩的选手,但是他们对乒乓球那份热爱从来没有熄灭。

评论

热度(1)